抱歉,我们不百搭。

【雁俏】家家过中秋

雁俏双节快乐!

---

俏如来大约三十五岁的时候收了个小徒弟,十四五岁,模样俊俏,人也乖巧,人人见了都说像少年时候的俏如来。

俏如来有点不乐意。什么意思?是说我现在不乖巧了吗?我前辈、壮士、先生喊得少了吗?

身边的人安抚说,他们应该是说模样……


差不多同个时间,上官鸿信也收了个徒弟,差不多的年纪,模样也好,更乖巧,人人见了都说像少年时候的上官鸿信。上官鸿信对此没什么意见,他照例哈一声,说过几年我杀他,他杀我,皆大欢喜。


俏如来是大孝子,起名上没敢压他父亲一筹,慈祥地叫徒弟俏仨。人人都说这听着别说活不过一部戏,更像是凑人数的群演。不过,这是背地里说的,见面要说他徒弟俏地三四五六的。

上官鸿信到底是皇家出身,行事作风总气派点,数字不能小了,给徒弟起名雁五。徒弟挽臂发问,是我多了个二吗?而且咱拢共现在不就是四个人吗?

上官鸿信拍着老寒腿说,雁四听着不太吉利,之后又补充,其实吧,你这名就和以前叫招弟、引妹的是一个意思。


俏如来算是个模范师尊,徒弟的吃穿住行、身心智武样样抓,嘘寒问暖,悉心教导,除了因为他是危险和混乱的旋涡中心,导致俏仨常年也处于危险和混乱的旋涡之外,可以说是九界最优秀的师尊也不过分。


上官鸿信就不太是合格师父了,教育准则是哪里危险那里去,哪里混乱哪里去。没有危险也要制造危险,没有混乱也要搅起混乱。俏如来看不下去,想着自己好歹也是“师叔”,一个也是带,两个也是带,干脆把雁五也带在身边,和俏仨一起时常体验危险和混乱的旋涡。

雁五:我这有什么区别?

俏仨:……大概就是主动和被动的区别。


上官鸿信不用带娃,更闲了,能去制造更大的危险和混乱。


俏如来有些头疼,语重心长教导俏仨和雁五不要学他们师叔/师尊:

你们可以学他武功,也可以学他思考,但别学他坏心。

两个小辈很乖地回答:我们主要想学他脸。

俏如来有些心梗。


有自己的前车之签,俏如来早早就给俏仨和雁五讲历史课。他讲究不隐瞒、不虚报、凡事透明、公开,早早就把墨家前后左右那些事情通通抖出了包袱,摊在台面上,包括那时候神神秘秘的三大件。

俏仨举手。

俏如来说,这位同学请问有什么问题。

为什么我们要有诛魔之利。

因为魔族是个很厉害的种族。没有干不过。

为什么会有这么作弊的种族?大家不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吗?

……玄之玄那么矮都没问过。


等说到这个的修炼和继承,雁五就唰地举手,我知道!

俏如来伸手说这位学生请作答。

雁五讲得很豪气:师尊说了,这个好整,算练武捷径,捅一刀胜过十年修炼,质量好,有保障,童叟无欺。师尊也说了,我要能捅死他,寰宇韶空卷就是我的了。

俏如来想撕了上官鸿信。


雁五和俏如来相处和睦,俏仨就不这么幸运了,他觉得他师叔看他眼神总是要冷好多个度,他去师尊那里寻求答案。

俏如来说,那是上官鸿信嫉妒你帅。

并补充,别理他。


不能不理,上官鸿信喊他过去,他还得屁颠屁颠过去。

还得很谦恭地狗腿:我还是觉得师叔帅。

师叔一声不吭,俏仨战战兢兢。

师叔开始迂回,问学习、问作业、问昨晚睡得好不好,问今天和雁五在山上掏了几个鸟窝。

俏仨一边回答一边溜眼去看师叔拍桌子的不耐烦的手。

铺垫够了,师叔问,你师尊告诉你血继的事情了?

说了,俏仨回答,他说将来某一天会找个好日子,让我送他去仙山,到那里好吃好睡。

上官鸿信有些呼吸不顺。

良久他问,你会听你师尊的话?

当然!俏仨答得很自豪,师尊说了,我俩都要好好听话,已经有一个耗他的了。

师尊说了,他那一头白发都是师叔给耗的。

他说,您左一个噶意失败,右一个制造英雄,竟然连他一根黑头发都没放过。

上官鸿信想找俏如来谈谈。


谈的时候是个好天气,秋高气爽,前后窗子开着,院子里的树叶变黄,飘落下来自成景致。两个徒弟本来在打扫院子,后来干脆挥着大扫帚你追我赶,静谧里稍了点热闹,是难得的安宁时候。

俏如来靠着窗子,说,算算时间,差不多。

什么差不多?上官鸿信一旁冷眼看过来,教十年,捅你一刀子?

……总是要做的。

明明现在不是必须。

这是传统,就像端午吃粽子,中秋吃月饼一样。

哈。你倒想得开。


一说起这个话题,两人就要闹别扭,一闹别扭,就使气劲对着轰,彼此没事,屋外的两个小孩被冲了老远。

拍着身上的土回来,就看见上官鸿信甩着气鼓鼓的披风出走了。


上官鸿信常出去搞事,他们已经习惯了。

但连着几天太阳升起落下都没回来。饮食立即成了问题。


前两天两人看着脸色不好的俏如来不敢说话。

第三天终于忍不下去,看着桌上一盘没油水的寡淡青菜和没啥米的粥,情深意切地说,

想师叔/师尊。

俏如来是见过大世面的人,对两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:你们这样,等我去巡回九界时,就把你们托付给银燕叔叔。

两人迅速表示我错了:求把我们托付给师叔/师尊。

那和带着你俩有啥区别?


又吃糠咽菜两日,两个徒弟提着扫帚望着路尽头。

这马上要过中秋了,师叔/师尊还不回来啊。

屋里俏如来出声警告:过中秋,是要一家团聚,咱们姓史的回去团聚哈,没那姓上官的什么事。


早先史艳文大抵是觉得终于见到第三代了,见了俏仨雁五高兴得很,大手一挥,给两人起名史真诚和史守信。

史罗碧:史艳文你可真当起名是爱好。

戮世摩罗:史艳文你看好这不是大孙子欸!


上官鸿信中秋当天早餐过后推开了屋门。三个人正一边彼此催促,一边磨磨蹭蹭。

啊,赶上了。

赶上什么?俏如来随口问,语气比节气凉。

不是回正气山庄过中秋吗?上官鸿信答,又指了指两小的:动作迅速点。

两个孩子撒欢地跑了出去。

一点也不介意俏如来的冷漠,上官鸿信又举起手里的东西给俏如来看,

羽国给皇家进贡的月饼,都卖脱销了,我通夜守着烤的。


天气更凉,风景单薄,只是太阳暖好,身边有人作陪,将前往家人之处,便不觉得萧索。


走在前一步的上官鸿信开口:

我想过了,你要下定决心,等你徒弟一动手,我就给我脑门一粒断云石。不会让你一个人就是了。

俏如来沉默,片刻后答他,我倒希望你死在前头,这样我也就无所挂牵。

这有何难,需要时你说话。


地上有两个人影,虽然看起来一前一后,但是却是依偎在一起的。

前面那个影子停下了,是上官鸿信转身伸过手,

“来,牵着。”


---完---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一恣 | Powered by LOFTER